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妇女联合会  >  家庭与儿童  >  基层阵地
 
良好的亲子关系——儿童健康成长的重要保证
编辑:柴莹  2014-07-08 小字号

  良好的亲子关系——儿童健康成长的重要保证

  天津市教育科学院研究员孟育群

  我国千百万父母为了实现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美梦,起早贪黑,历经艰险,呕心沥血,为子女自我牺牲的精神,可以说数世界之最。然而,父母的付出与孩子的成才率并不完全成正比。有的父母,双双是博士,孩子却厌读辍学,有的腰缠万贯的老总的第二代成了新八旗一族,有的成天只想着孩子的学习,孩子却上网成瘾。家长们为教子无方,而迷茫、困惑、焦虑,许多孩子对父母却不满。是什么原因导致这样的结局,父母们去寻求教子秘诀,却完全没有认识到非常重要原因之一是亲子关系问题。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孙云晓说:我们的研究人员,到全国二十多家网瘾机构去访谈,居然发现导致青少年沉迷网络成瘾的最根本原因,是缺乏支持性的人际关系,其中最核心的问题就是亲子关系糟糕、紧张。大概占95%以上,所以亲子关系的失败带来教育上灾难。

  专家研究发现,孩子在12岁之前能不能跟父母建立一种亲密的依恋情感,对他一生的安全感,幸福感,至关重要。

  亲子关系是家庭教育的中心,是影响孩子健康成长的极其重要的因素。家长们,必须认识亲子关系对孩子人格,心理健康、智力发展与学习成绩都有什么影响。我国现阶段,父母与孩子有哪些矛盾,原因何在?怎么样和孩子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如:如何调整对孩子的期望值,如何尊重孩子的人格与权益,如何与孩子进行良好的沟通,如何提高自己情绪智力,善于引导孩子调适自己的情绪等等。这是家长不可或缺的最重要的最一课。

 
 
天津市妇女联合会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湖北路14号 邮编:300042
津ICP备050010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