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妇女联合会  >  家庭与儿童  >  最美家庭
 
天津市“最美军嫂”座谈会发言材料——王一雁
编辑:儿童部  2015-08-05 小字号

  把军装穿在心里的是军嫂

各位领导:

  大家下午好!

  我是海军海洋测绘研究所管理处干部曾子昂的妻子,我叫王一雁,现在河西区民政局工作。今天,我感到很荣幸,能够作为一名军嫂,站在这里,在这个特别的大家庭里,给各位长辈、各位兄弟姐妹简单汇报交流一下我的一些体会和感悟。我曾经看到过这样一句话“把军装穿在身上的是军人,把军装穿在心里的是军嫂。”今天我就截取这句话的后半部分作为我今天汇报的主题。

   一、全力付出,做丈夫事业的知心人

  都说“服从命令是军人的天职”。成为一名军嫂之后,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全力支持丈夫的工作则是军嫂的天职”。我必须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勇敢地挑起家庭的重担,为丈夫排除后顾之忧,让他能全身心地投入祖国国防事业。婚后的最初三年,由于工作的原因,我和丈夫分隔两地。我一个人在四川南充工作,而丈夫的工作在天津。作为一直由父母宠大的独生女,一个人生活和工作的艰辛是从未有过的。但为了不让丈夫因担心而分心工作,我从不向他诉苦,只报喜不报忧。遇到困难,坚强面对,自己解决。由于丈夫工作性质特殊,不能经常回老家探望父母,于是我坚持每周末都到离单位200公里之外的公婆家,看望老人,陪他们看病,给他们熬药,跟他们说说贴己话,排解老人对儿子的相思之苦,为丈夫尽孝心。我觉得,自己虽然不能在丈夫身边为他分忧,但可以从平凡点滴之处为丈夫做点事,让他能全身心地投入工作,为部队、为国家做出更大的贡献。我的丈夫连续三年被评为海司新闻宣传工作先进个人,荣立三等功一次,获得嘉奖多次。他常深情地对我说,“这些荣誉的取得,离不开你默默的付出。这些同样也是你的军功章”。

   二、用心感恩,做服务部队的贴心人

  有人说“成为军嫂,就注定要付出、注定要忍耐、注定要奉献”,但我的体会却是,部队给予我的更多。让我铭记于心的其中一件就是,在我丈夫所在部队的努力协调下,我从四川法院调到了河西区民政局工作,解决了常年来两地分居的状况。我明白这其中经历的艰辛与困难,更深知这饱含了部队对军人、对军嫂的深情与厚爱。我常提醒自己“要饮水思源,要用心、用行动回报部队,回报部队官兵”。我结合民政工作,主动为部队里准备结婚的军官提供有关婚姻登记事项的咨询服务,帮助他们了解相关政策要求;在民政局的军人“绿色通道”基础上,帮他们提前预约、做好安排,及时有效地解决他们的疑问和困难,让每一位来登记的军人开心而来、满意而归。我主动关心部队官兵的个人问题,为他们牵线搭桥当“红娘”。我还积极参加民政中有关双拥共建的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服务部队的承诺。我还甘当志愿者,担起民政与海测部队双拥信息沟通的“编外”联络员任务,让民政服务部队的信息能更有效畅通的传达,也为部队更好地服务。2013年,我被评为河西区“好军嫂”。

   三、拼搏奋斗,做实现价值的有心人

  除了照顾好家庭,我也有属于自己的工作,也坚守着心中实现自我社会价值的信念。研究生毕业后,我凭着自己的努力,考上了四川南充法院,成为一名公务员。并凭着自己不懈奋斗和扎实工作,在转正后的第一年就被评为优秀公务员,被单位评为先进个人。撰写的文章荣获全省法院系统主题征文一等奖。调到天津工作后,面对新起点、新环境、新领域,我更加努力学习、更加认真工作。不用扬鞭自奋蹄。我常常告诉自己,如果不认真努力,不仅仅对不起自己,更加愧对部队的关爱和付出。不到半年时间,我便熟练地掌握了民政基础业务,先后参与了《河西区社会救助工作指南》编撰工作、天津市庆重阳老有所乐在民间文体展演活动组织工作、全国四市八区街道工作第二十一届年会筹备工作。去年,我撰写的《志愿新风暖社区一家亲》一文被收入民政部编版的《中国特色社区建设——天津市河西区经验》系列丛书中。我的汇报完了。

  谢谢大家!

  在八一建军节到来之际,祝各位领导、同志们节日快乐!谢谢!

                                                                        二〇一五年七月

 
 
天津市妇女联合会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湖北路14号 邮编:300042
津ICP备050010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