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妇女联合会  >  家庭与儿童  >  最美家庭
 
天津市“最美军嫂”座谈会发言材料——刘米克
编辑:儿童部  2015-08-05 小字号

  无声之爱,用奉献和汗水撑起国防绿的半边天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下午好!

  我叫刘米克,37岁,现任天津滨海国际机场值机分部中队长,2000年毕业于中国民航学院。我爱人许巍是解放军天津254医院骨科主治医师。我向大家汇报的题目是“无声之爱,用奉献和汗水撑起国防绿的半边天”。

  一、军功章上也有我的风采

  我爱人是科室的技术骨干,由于工作性质和军队医院卫勤保障的需要经常加班、出公差,结婚8年多来执行了多项指令性任务,经常是命令一下即刻就出发。因为我结婚选择的对象是一名军人,加上我自己就出身于军人家庭,所以我从小就知道“军令如山倒”,绝不会因为个人原因拖爱人后腿。我遵守结婚时许下的“嫁给军人,就支持爱人军旅事业”的诺言,尽最大的努力挑起家庭的重担,用无私的奉献,无悔的付出,支持爱人对国防事业的执着追求。十月怀胎期间,因爱人忙于医院科室工作,我就坚持自己照顾自己,从没有因为自己的不适让爱人请假接送照顾自己。记得怀孕8个多月的一天早上,爱人因为有急诊手术很早就走了,我由于身体活动笨拙,结果不小心被瓷碗在手指划了一个6公分的口子,血流如注。为了不影响爱人手术,我挺着大肚子一手捂着伤口到医院就诊、挂号、缝合、打破伤风针。当爱人手术完急匆匆赶到急诊室时,我已经处理完毕。爱人埋怨我没有及时告诉他,我也只是一笑了之。儿子出生后,家庭负担更重了。爱人经常出差,孩子刚出满月就去教导队保障新兵训练,不到1岁便去塘沽执行卫勤保障,儿子刚上幼儿园小班,许巍又肩负重托,毅然奔赴远隔万里的非洲利比里亚执行维和医疗队任务。

  出征时他很安心,因为他有一个坚实可靠的后盾,那就是医院党委和骨科党支部的大力支持及我的鼎力相助。许巍的父母都在外地,儿子刚满4岁,正是淘气不太懂事的阶段,我就承担起照顾儿子的主要责任。我在20公里外的天津滨海国际机场工作,业务性质是一年四季没有节假日,滚动式三天值一个24小时班,而且经常到零点以后(航班延误等情况)。原则上值一个班休息两天,但是由于人手少工作忙,经常是再加一个8小时班。即使很疲劳但我没有抱怨,也没有让部队领导专门为此事到我工作单位申请不值夜班(在许巍执行维和任务期间)。

  儿子从小就爱生病。许巍出国不久,儿子就两次生病,一次高烧不退3天;一次剧烈咳嗽半个月,夜里无法平卧,我没有向任何人诉苦,默默地整夜抱着儿子,白天带他到医院进行输液治疗,尽管周围都是大大小小生病的孩子,直到254医院护理部主任金霞查房时才发现这件事。对于能自己解决的事,我的态度很明确,出国执行维和任务是军人职责所在,个人再有困难也不能给组织添麻烦,拖许巍的后腿。我也从不让负面信息影响许巍,让在异国执行任务的亲人分心。当然,我会及时把那些令人兴奋的消息在第一时间传达给许巍。

  诸如此类的情景,如今每每想起,我都会由衷感到自豪。我觉得无论是严于律己、还是吃苦,我都做到了。我既然爱他这个人,就更爱他从事的工作,无论他在什么地方,我都会一如既往地支持他。“军功章中不仅有许巍的努力拼搏,更有我的默默付出”。面对成绩和表彰,许巍总不忘记感谢我。在我的支持下,许巍不论在科室为伤病员治病,还是执行各项任务,都能尽心尽力出色完成,多次受到上级褒扬和奖励,连年被评为“优秀医务工作者”,并荣立个人三等功两次。

  二、“咱爸咱爸都是我的亲爸妈”

  孝敬公婆,这是作为儿媳天经地义的职责,但是要真的做好,也不是那么容易。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坐飞机出行的人越来越多,我在机场从事值机工作,赶上高峰期每天近200个航班上万人进出空港,一天忙下来经常是口干舌燥、浑身像散了架一样。我婆婆身体不好,又生活在外地,自己的父母也近70岁,可两家的柴米油盐酱醋茶,煤气、水电,哪样该买、哪样该交费都一一记在心里,把家务都处理得井井有条。爱人参加维和医疗队任务期间,婆婆因为青光眼需要做手术,老人因为怕儿子担心没敢告诉他,我听说后下了夜班二话不说把孩子托付给我自己的父母代为照顾,坐上火车赶到外地,在医院帮助婆婆每天喂水喂饭,还要协助接大小便,为了更方便照顾,又把婆婆接到了家里。我儿子生病发烧,怕老人受累,我就自己跑前跑后忙活,累了就在儿子病床上趴一小会儿……。每次爱人从非洲打来越洋电话,我都是“报喜不报忧”,只告诉许巍“家里都好,放心吧,咱爸咱妈有我呢”。每个人对幸福都有着不同的理解,对于我来说,幸福则意味着更多的付出,体现在对家庭的责任,对家庭成员无尽的关爱,对军人丈夫无悔的支持,对国防事业无限的热爱。

  三、自强不息争做工作标兵

  我是一名在职人员,事业就是我的人生平台。我深知国家在发展,每个人都在自己的岗位上努力实现着“中国梦”,我也不例外。我不但积极支持爱人工作,对自己的事业也一直不懈追求。民航学院毕业后,我被分配到天津滨海国际机场值机部工作。值机在外人眼里看起来很简单,不过是换发登机牌而已,“学上一阵子、够用一辈子”。但我不这样认为,当一名值机员容易,但要当一名好值机员却不容易,要学的知识无穷尽,为此,对每一项代码操作,每一次业务授课,我都要反复练习,仔细揣摩,有时为了搞清一个问题,经常放弃休息时间,虚心向老值机员请教,向书本求证,直到彻底弄清为止。随着现代科学的迅速发展,新业务新技术不断开展,我意识到自己原有的大专学历和知识水平已不能适应学习工作的需求。为进一步筑牢理论功底,我利用休息时间自学了计算机常用办公软件操作技术、客服涉外英语、完成了民航客运本科自考全部课程并顺利取得了本科学历。因为我虚心好学,业务熟练,待人热情周到,工作成绩优秀,连年被客服部评为“优秀值机员”,并晋升为值机部中队长,我带领的中队被机场评为“优秀服务标兵中队”。

  热爱部队,献身国防不是一句空话,需要无数个好军嫂去做奉献。尽管我们做的都是平常之事,但无数的平凡才能孕育伟大。我作为一名军人的妻子,我愿意终身陪伴我爱人,扶老携幼,为中国的国防事业奉献一份力量!无怨无悔!我坚信有了千千万万个无私奉献的好军嫂,就一定能为国防绿撑起半边天。

  谢谢大家!

                                                                                                            2015年7月30日

 
 
天津市妇女联合会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湖北路14号 邮编:300042
津ICP备050010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