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妇女联合会  >  家庭与儿童  >  最美家庭
 
做一个老实善良的人
编辑:儿童部  2016-10-28 小字号

  雨果曾说过:善良既是历史中稀有的珍珠,善良的人便几乎优于伟大的人。

  在我家的客厅里,挂着一幅《上善若水》的书法作品,每次看到它总能让我睹物思人,想起我的父亲和母亲。“做人要老实善良”这句话他们常挂在嘴边,他们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更是这样影响我们这些子女的。我想,这便是我的家风。

  我的父亲是位解放前参加革命工作的老党员,他工作勤奋,但是言语不多,却是对我影响最大的人。父亲在动荡的年代经历过一些苦难,我和我的兄弟姐妹们大抵是从母亲那儿听说的,他自己谈起来往往说的是感谢那个年代,感谢那次组织对他的考验,让他多了反思的时间,是次提高和完善自己的机会。父亲一生爱党,在他的眼里,党章就是他的行动指南,党说的每句话,都是他想问题做事情的准则。

  那年,父亲因为职务的提升,单位分给他了一套大房子。母亲和我们满心的欢喜,她带着我们兄弟姐妹几个整日上上下下的收拾东西,听我们叽叽喳喳的畅享对新房的期望。可那日,父亲下班回家,却突然告诉我们不搬家了,因为他把房子给别人了。记得那天屋外月明星稀,风微树平,整个房间似乎因为这个消息所带来的震惊而静止了。父亲惯常是没有太多解释的,说完了这个消息,便自顾自的去忙了。后来还是邻居跑来跟我们说起了父亲高风亮节的原委。父亲单位有几位要成家的年轻人,因为没有房子,导致了婚期的延后。父亲听说后,就把房子让给了他们,让他们能尽快成家,安心工作。事后,我们一家5口仍蜗居在原来的小房子里,看似没有任何的改变,但那晚昏黄的灯下,父亲说起这个决定时的平常和随意,却在我们心中扎根;他这种舍己为人,关心同事的奉献精神值得我们一生学习。

  我的母亲是位教师,对我的教育也相对要严厉一些。她对我最大的要求就是正直。她常说,做人不要有坏心。这样一句话,让我半生受益,守住底线,坚持做忠心、正直的人。除此之外,母亲对我最大的影响,就是她的孝顺。那年大概是我长到10岁上下的光景,爷爷来到家里了。晚上母亲端了一盆热水,叫上我一起给爷爷洗脚。爷爷的脚当时因为脚气已经有大面积的溃烂了,母亲毫不在意,在他泡完后,还把脚擦干,为他涂抹药膏。我看母亲蹲在洗脚盆前,头顶稀稀落落的散了几根银丝,深觉惭愧,便慢慢学习着,和母亲一起给爷爷洗脚,上药。在母亲的悉心照料下,爷爷在村子里得了几年的脚气很快就痊愈了。这个一生倔强不服软的老爷子,自此一直在我家自在地住着,由我父母奉养尽孝。

  谁的掌纹赎得回谁的罪,谁的心载得住谁的轮回。二十年后,父亲不幸瘫痪在床,我和我的兄弟姐妹们轮番照顾,在当时的医疗条件下,尽我们所能延长父亲的生命,并且尽量让他活得舒服。那时候我们最自豪的,就是尽管父亲卧床多年,但是鲜少生褥疮,我们照料了22年,连医生都觉得不可思议。

  而今,我的孩子也很孝顺懂事,他常说,是我们家的孝顺和节俭让他耳濡目染。我不曾对他耳提面命过什么,也不曾对他说些高屋建瓴的话,正如我的父亲和母亲也是这样对我润物细无声的。我想这是家的延续,是德的顺承。

(作者:市审计局王翔)

 
 
天津市妇女联合会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湖北路14号 邮编:300042
津ICP备050010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