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妇女联合会  >  家庭与儿童  >  家教家风
 
隔代教养需策略 家庭和谐最重要
编辑:社服中心网信部  2020-03-25 小字号

  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新阶段,天津市妇联《津门战“疫”家课堂》将继续推出家庭教育理念、疫情科学防控、家庭心理建设等方面课程,持续为广大家庭、特别是奋战在一线的医务人员家庭,提供科学、便捷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

  很多年轻父母由于工作原因,需要将孩子交给家中老人看管照顾,但和祖辈因育儿观念不符,又时有冲突发生。隔代教育作为一种客观存在的家庭教育方式,可以说有利有弊,关键在于如何扬长避短,从而实现家庭共同的教育目标。

  案例1

  明明的妈妈和爸爸,因为平时做生意,没有时间照顾孩子,明明只能长期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但爷爷奶奶对孙子非常宠爱:吃饭时,奶奶必须一口一口地喂才肯吃;下楼梯的时候必须让爷爷背着才行……一次,明明的妈妈带着儿子逛超市,儿子看上了一辆遥控车,因为儿子玩具多得都快没地方放了,妈妈就没答应买,可没想到儿子一路上又哭又闹。她又气又尴尬,就在儿子屁股上打了两巴掌。回家后,奶奶听说这件事后就哄着孙子说:“乖孩子,别哭了,明天奶奶给你买。”果然第二天,奶奶带着孙子把遥控车买了回来。

  案例分析

  作为父母,不应该用生意忙,没时间带孩子当借口,将孩子推给老人;爷爷奶奶也不应该因为祖孙情深,就一味地迁就,溺爱孩子。对于孩子的合理需要是应该满足的,而无原则的迁就和溺爱只能助长孩子的“自我中心”意识,形成自我、任性等不良个性。

  案例2

  圆圆的妈妈常常和闺蜜抱怨家里老人凡事都为孩子“撑腰”,弄得父母在孩子面前一点儿威信也没有。有一次,从老师那得知圆圆在幼儿园抢小朋友的玩具,人家不给,还推人家,回家后她刚批评了儿子几句,儿子就哭闹起来,在一旁的奶奶也跟着抹眼泪,还数落起圆圆妈妈的不是,结果儿子更得意了。“每次我教育儿子时,婆婆总是护着他。我对孩子说话的语气稍微重一点,婆婆就不高兴,还反过来说我。”圆圆妈妈无奈地说。为了孩子,她和婆婆经常吵架,弄得婆媳关系很紧张。

  案例分析

  面对不同的教育方式,孩子会觉得“一头雾水”,无所适从,不利于其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长此以往,孩子会在感情上产生“亲祖辈、疏父母”的倾向,甚至学会“察言观色”,钻空子,采取不同的态度对待父母和祖辈,这种“两面派”的心理为其人格的发展埋下了阴影。

  类似的案例还有很多,从中我们不难看到隔代教育存在的诸多问题,但是隔代教育也有明显的优势,比如:祖辈有充裕的时间和精力与孩子一起生活,能够细心地照顾孩子的衣食住行,保证孩子的身体健康,这对于孩子的成长无疑是有益的;相比年轻的父母,祖辈拥有较丰富的抚育孩子的实践经验,积累了丰富的社会阅历和人生感悟,这都为孩子社会性的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等等。

  可以说,不管是年轻父母还是祖辈,爱孩子的心都是一样的,目标都是“为了孩子好”。那么,我们应该如何“扬长避短”,两代人共同实现教育目标呢?

  1.尽量做到以父母带孩子为主,老人帮忙为辅。不要完全把对孩子的教育权、抚养权交给老人,这是对孩子不负责任的做法。因为父母的教育更趋于理性,而老人对待孩子往往是以尽量满足孩子的愿望为出发点,比较感性。对于年轻父母来说,如果必须要请老人帮忙带孩子,那么自己要不得不割让一部分权力和领地给自己的父母,也就是让他们在某些方面有发言权、决定权,否则家庭就会矛盾百出,家无宁日。

  2.如果孩子是和祖父母一起生活,老人有责任帮助树立父母在孩子心中的权威。因此在遇到祖辈和父母的教育方式不一致时,尤其是在父母批评孩子时,祖辈即使有不同意见,在这时也要尽量保持沉默,以维护父母在孩子心目中的权威,不同意见可以在事情过后再交流沟通,而不要越俎代庖、冲锋在前,比孩子的父母更上心,反而淡化了父母的角色,更不要把自己的养育经验强加在自己孩子身上,做过多的指责和干预。

  3.父母要经常和祖辈进行交流,让老人了解现代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方式,了解现在的孩子心理发展的特点和规律,尽管做到这点非常不容易,但至关重要,必须达成共识。比如:为了培养孩子的独立性、自理能力和责任感,就必须让孩子学会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不能祖辈包办代替。怕孩子吃饭撒到地上,就一口一口地喂;怕上下楼梯摔着,就抱着,这样做,不仅剥夺了孩子手脚运动的机会,也剥夺了他们独立思考的权力,还增加了对家长的依赖心理。在这样环境里长大的孩子,会存在自信心缺乏,遇到困难容易退缩,长大后接受新生事物慢,社会适应能力较差等问题,对其一生的发展不利。

  4.隔代教育不能代替亲子教育,隔代教育应该是亲子教育的补充而不是替代。研究表明:0—3岁是人脑迅速生长的发育期,是人一生中智力发展的最佳时期,也是培养孩子良好行为习惯及性格特点的最佳时期。每个孩子都会有很多天赋,关键在于父母如何进行开发,如何去挖掘孩子的智力潜能,而教育失败往往主要表现在忽视了儿童心理发展的关键期,所以早期教育的每一天都很重要。从这个角度来说,作为年轻的父母,应该承担起养育孩子的责任。良好的亲子教育能够培养孩子的自信、合作精神;促进孩子认知、情感和社会性的全面均衡发展;有助于开发婴幼儿的潜能,为孩子一生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划重点

  心存感恩

  划清界限

  统一战线

  家庭和睦是给孩子最好的教育!

  本期资料来源:《天津市家庭教育系列丛书》

 
 
天津市妇女联合会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湖北路14号 邮编:300042
津ICP备050010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