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妇女联合会  >  家庭与儿童  >  家教家风
 
疫情期间宅家里,警惕孩子用眼超时、视力下降 !
编辑:社服中心网信部  2020-03-25 小字号

  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天津市妇联开设《津门战“疫”家课堂》,邀请专家和教育一线工作者,推出家庭教育理念、疫情科学防治、家庭心理建设等系列课程,帮助大家安心、健康、有意义的度过非常战“疫”时期。

  没办法出去玩耍,孩子们就将看电视、看平板电脑、玩电子游戏当成了“解闷神器”。“停学不停课”线上学习更是离不开手机、电视和平板电脑……这些都会自然而然地增加眼睛的负担,让原本就为孩子的视力担心的家长更为忧心。特殊时期,如何科学安排用眼时间?家长如何引导孩子注意用眼健康?今天我们就来聊聊这些。

  来来来,近视的原因先来了解一下

  出现这些信号,就要小心近视喽

  视力下降:眼睛突然看不见,但一会就好了;持续性视力丧失;看不清东西,同时还伴有眼睛痛。

  视物变形或变色:看东西弯曲变形,直线看成了弯曲的线;有时看东西变暗,或者发红、发黄。

  眼前漂浮物或黑影:眼前飘动的小黑影,形状不一,有点状、线状、蚊子样、蜘蛛网样等,尤其是看白色明亮背景时更明显。

  闪光感:眼前有闪电一样的感觉,也有可能是光点或光环,持续时间长短不一。

  眼睛痛:经常性的眼睛胀痛,包括眼球痛、眼眶痛或眼睛周围痛等,甚至会觉得恶心、头疼想吐。

  复视:看东西出现重影,走楼梯时容易踩空而摔跤。

  异物感、眼干、烧灼感等:经常想用手去黑眼睛,好像进了灰;或者不停地想眨眼睛,觉得眼睛又干又涩。

  溢泪:没什么伤心事但经常流泪,有时甚至眼角流脓。

  视野缺损:视野越来越窄,到最后只能看见正前方的东西,好像通过一根管子看东西,有时会因为看不见而撞上旁边的东西。

  在家预防近视小贴士

  1.合理分配学习任务

  合理制定学习计划,间断用眼,劳逸结合:连续读写30-40分钟,远眺或闭眼休息10分钟。

  2.读写姿势要正确

  做到“三个一”:即眼睛距书本一尺,胸前距课桌一拳,握笔手指距笔尖一寸。

  3.读写环境要适宜

  (1)要在充足光线下读写,昏暗的光线下用眼容易造成用眼疲劳,近视加深。

  (2)夜间学习需开台灯:台灯光源无频闪,建议35-40W白炽灯,台灯须放置于主力手对侧,光源在视线以下,同时打开背景灯照明。

  (3)不在走路、吃饭、卧床休息、光线暗弱或阳光直射等环境下看书或使用电子产品。

  4.减少电子产品的使用

  (1)遵循“20-20-20”的建议:即看电子产品20分钟,远眺20英尺(6米)远处至少20秒钟,这“3个20”的原则是美国眼科学会用来建议预防视疲劳的方法。

  (2)学龄前儿童不建议使用电子产品,应以家庭游戏等代替,减少视屏时间。

  (3)使用电子产品时,建议配戴防蓝光眼镜;由于电子屏发出的光线中含有高能蓝紫光,它对视网膜有害,并且可以累积,即使用时间越长、频率越高,对眼底伤害越大。

  5.勤做眼保健操、晶体操

  (1)假期中应认真规范做眼保健操,按压穴位准确、力度适中,以感觉到轻微酸胀为宜。

  (2)晶体操做法:双腿直立与肩同宽,双眼注视5米外的一个小物体,如一片树叶,注视10秒钟,然后迅速注视自己的鼻尖10秒钟,再看远处物体10秒钟,如此往复练习10分钟左右,可以有效锻炼晶状体和睫状肌的弹性及调节灵敏度,缓解视疲劳。

  6.作息规律,合理膳食

  (1)保证睡眠时间,小学生每天保证10小时,初中生9小时,高中生8小时。

  (2)少食甜食、油炸食品、蛋糕、饮料等,这些食物会抑制体内钙的吸收,造成眼球弹性变差,促进青少年近视的发展。

  (3)多补充富含胡萝卜素、花青素、维生素A、维生素C等食物:胡萝卜、彩椒、菠菜、紫甘蓝、香蕉、蓝莓、橙子、火龙果、动物肝脏、鱼类、肉蛋奶等,同时适当多吃粗粮、杂粮。

  最后,几个简单的眼球小游戏可以在家做起来。

  扔沙包:左手扔,右手接,同时用自己的眼睛和鼻尖追随沙包的走向,可以提高孩子眼睛的追随能力和扩大周边视野。

  找字母:跟孩子一起做出26个英文字母的卡片,正反面分别为大小写,把这些卡片无序的放在客厅地板上,然后家长说出一个单词,让孩子在这一堆无序的字母中顺序找出单词的字母组成单词,正确可以予以奖励。

  追随拇指运动:贴一个小图案在孩子的拇指上,手臂伸直在眼前画米字线或者按顺时针或逆时针方向画圆,让眼睛追随拇指上的图案进行运动。

  本期资料来源:天津市第二十中学、天津经济广播DJ杨光公众号

  文字综合:天津市妇联家儿部

  图片来源于网络

 
 
天津市妇女联合会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湖北路14号 邮编:300042
津ICP备050010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