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妇女联合会  >  家庭与儿童  >  家教家风
 
家长云课堂丨致美传家
编辑:社服中心网信部  2022-06-02 小字号

  为深入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市妇联立足自身职能,集合全市广大家庭和社会各界的家庭教育案例,并编纂印制《立德树人守初心》精选案例集,宣传推广家庭教育先进经验,积极引导父母依法履行家庭教育职责,关注孩子心理及情绪变化,提升亲子陪伴和沟通质量,营造和谐家庭氛围,更好地促进孩子的成长。

  家庭教育精选案例分享第二期

  本期与您分享由天津市西青区妇女联合会推荐的《致美传家》,作者信媛媛。

  作者为广大家长分享了家庭美育的做法,让孩子们发现、接触生活中更多有意义的事物,不仅能让他们发现美、感受美,创造美,还能通过美育培育孩子主动学习的能力。

  案例背景

  科技的高速发展,使孩子们摒弃了更多有意义的活动,沉迷在虚拟的网络世界里。他们没有心思踏实学习,没有勇气面对面交流,甚至形成自己的独立小世界,被手机管控着。作为父母,我们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是最直接的引领者,孩子的转变需要我们用心去感受、分析、处理。

  我和爱人都是美术教师,家里还有一个热爱绘画、手工的女儿,我们经常一起画画做手工。自从疫情爆发,线上课程让孩子使用手机的频率多了,同时也让她对一些网络游戏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因为我的工作原因,每天要关注班级的活动,慢慢忽略了孩子的教育,导致她更加沉迷在手机的世界里。当我们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后,从学习动机开始培养,也就是指引和维持个体的活动,并使活动朝向某一目标的内在心理过程或内部动力。

  案例描述

  现在的孩子们都喜欢玩一些电子产品,尤其是手机,有的甚至沉迷其中无法自拔。这也导致了孩子贪玩损伤视力甚至无法踏实学习的恶性后果。因此,我们也想尽各种办法,不论是严厉批评或温言劝导,最终都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蔡元培于1912年最早提出美育,并主张“以美育代宗教”。可见美育的重要性。后来,我们想到让她做一些更有兴趣、她擅长的事,慢慢分散注意力,引导她树立理想的小目标,皇天不负有心人,最后终有成效。

  她遗传了我和她父亲的美术基因,我还经常向她展示创作的作品,跟她一起讨论制作方法,让她给出中肯的评价或建议。每次采纳她的意见她都会很兴奋,甚至要马上进行实物操作来验证她的想法。本来从小的耳濡目染,就让她对利用环保材料制作手工艺品情有独钟。只是,忙碌的工作使我们和孩子互动的时间太少了。认识到这点,我们便用心创造各种机会加强互动,让她不在一味的贪恋手机。

  记得那次我们去海边玩,她捡回来很多小石片儿,还有吃完海鲜留下的各种贝壳。我们引导她用一个鞋盒子的盖儿做底板,先刷上海洋的颜色,再把小石头拼接成各种小鱼的样子,最后把它们涂上不同的颜色和花纹。设计一个构图形式粘贴到底板上。贝壳作为装饰活跃一下画面,一个完美的海洋世界就呈现出来了。在学校手工比赛中,她获得了一等奖,这让她第一次对“环保”这个词产生了好奇。

  除此之外,生活中我们还会教她利用椰子壳做花盆,插上软陶或黏土做的多肉植物,把它们放在真的植物中,足可以以假乱真。利用瓶盖儿、干树枝、树叶,花瓣等厨余垃圾、可回收垃圾等制作各种漂亮的装饰画。

  为了让孩子对环保的理念有更深的认识,从而能自觉主动的去应用生活中产生的各种垃圾,我们经常会“投其所好”。比如:“人物手办”特别吸引她。我们就做一些展示,尤其是各种微型武器,刀、剑之类的,可以利用啤酒罐、废木料等等来制作,因为都是小模型,既没有杀伤力又精致美观。一下子吸引了她的好奇心,跃跃欲试想自己尝试制作。诸如此类的活动一个接一个,让孩子永远充满好奇心,督促她去学习、研究、想象,收集材料制作。这样慢慢渗透,比每天督促她放下手机去学习要有效果。

  后来,我家参加了环保主题的“最美家庭”评选,有幸被评为“天津市最美家庭”。我也作为代表参加天津市的“建最美之家,创文明之城”最美家庭联盟成立仪式。我们全家又一起参加了最美家庭献礼共和国活动,还分别作了环保理念的发言,那个时候我们无比骄傲,孩子的眼中也充满光亮。

  问题解决的过程包括发现问题、理解问题、提出假设和验证假设。孩子的教育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完成的,父母的陪伴是最好的教育方法。经过我们的努力,除了必须使用手机的情况,她不再沉迷游戏。

  案例分析

  青春期阶段是个体交往需要非常强烈的时期。青少年的自我意识、独立欲望、自尊心都明显增强。这个案例看起来是漫长的,繁琐的。但是,教育本来就是润物细无声,慢慢培养良好的习惯。修正一个坏习惯需要更多的耐心,极端的教育方式明显是无法成功的。孩子是受教育者,他们的人生经历无时无刻不在影响着他们自身的发展。同时,他们的可塑性很强,又是很容易修正完善的。只是需要我们作为父母要时刻关注着孩子,而不是因为各种忙碌就忽略了,任其发展。

  (一)密切关注孩子的言行习惯,发现问题找到原因,并进行修正及时止损。

  (二)用心贴近孩子,尝试理解、听取分享,让孩子敞开心扉,不再孤单。

  (三)抓住孩子的兴趣点,调动孩子兴趣,参与孩子的成长。

  在教育过程中,让孩子感受到父母一如既往地陪伴和爱着她。在生活中以身作则,让孩子看到正能量的行为。通过参与孩子的成长,在一起发现美、创造美的活动中矫正行为,快乐体验。在快乐中反思自我,成功中激励自己。

  案例启示

  人都有爱美的天性,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家长充当着第一任老师的角色。孩子会根据家长的审美观去判断美丑。家庭环境的整洁、家长的言行举止,无疑是时刻为孩子准备的课堂。法国雕塑家罗丹曾说:美到处都有,对于我们的眼睛,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孩子感受美和创造美的能力,以及正确的审美观,就需要经过我们潜移默化地引导和教育来培养。

  家庭中的美育并不需要把技能强加到孩子身上,而是让它作为一个媒介,搭建起我们和孩子沟通的桥梁。尤其是性格比较内向,不喜欢与他人沟通交流的孩子。通过美育的培养,打开她的心扉,让她有正确的三观,愿意分享自己的观点和想法。同时开阔孩子的视野,关注生活,感受美好。用自己的双手装点居室,体验成功的乐趣,树立良好的自信心。使孩子积极乐观的生活。

  了解美的作用和意义,提高了对美的感知,我们一起营造和谐美好的家庭氛围。让孩子就像小树苗一样沐浴在春天的暖阳里,感受着生命的蓬勃,充满生机。

  文字来源:天津市妇联家儿部

 
 
天津市妇女联合会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湖北路14号 邮编:300042
津ICP备050010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