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妇女联合会  >  家庭与儿童  >  家教家风
 
家长云课堂丨阳光家庭陪伴女儿成长
编辑:社服中心网信部  2022-06-02 小字号

  疫情当下,改变的不仅是大家的生活和工作方式,还有孩子们的学习方式。在这特殊时期,“朝夕相见”让亲子问题无处可藏,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尤为凸显。

  为深入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发挥家庭教育在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中的独特作用,市妇联立足自身职能,集合全市广大家庭和社会各界的家庭教育案例,并编纂印制《立德树人守初心》精选案例集,宣传推广家庭教育先进经验,积极引导父母依法履行家庭教育职责,关注孩子心理及情绪变化,提升亲子陪伴和沟通质量,营造和谐家庭氛围,更好地促进孩子的成长。

家庭教育精选案例分享第一期

  本期与您分享由天津市滨海新区妇女联合会推荐的《阳光家庭陪伴女儿成长》,作者曹津。

  如何才能创造一个阳光家庭的氛围?作者通过恰当的教育方式,收到了良好的效果,获得了丰厚的回报。

  案例背景

  一个和谐阳光的家庭,会给孩子的成长创造良好的环境,产生积极的影响,收获丰厚的回报。我们这个家庭虽然是非常典型的普通工薪阶层家庭,但是在对于女儿成长教育方面,曾经也面临着如何有效地教育孩子的问题。也会在如何平衡宠爱与教育之间产生一些矛盾和疑问。如何才能创造一个阳光家庭的氛围,我们努力琢磨和学习归纳了一些好的教育方法。

  案例描述

  首先,杜绝过分溺爱。我们特别关注女儿饮食习惯方面的培养和身体素质的锻炼,经过努力,女儿养成了到点吃饭,不随意吃零食,不挑食的好习惯。我们还通过各种方式让女儿每天都能够进行适合适度的身体锻炼,提高自身免疫力。对独生子女的溺爱,尤其是老一辈的溺爱,这是很多家庭都存在和要面对的问题。从幼儿时期,我们就想办法避免过分的溺爱,在女儿刚刚三岁半的时候,就坚持送到小区幼儿园的宝宝班锻炼,平常尽量不在老人家居住,只在周末才允许住,避免让老人长时间照看女儿,逐渐缓解“隔代亲”的矛盾。

  其次,培养良好习惯。刚上小学的时候,女儿属于文静、内向型的孩子,与他人交往比较腼腆。我们就多鼓励她参与班级和学校的各种活动,在各个方面都去展示自己,鼓励她积极参加班长及少先队大队长的竞选,从小学三年级开始到初中九年级毕业,女儿一直都担任班长,协助老师做好各项工作,这些都培养了她的责任心、自信心、独立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针对学习习惯,我们非常注重让女儿养成“认真、仔细、自主”的学习态度和良好的学习习惯,并且我们也积极参与到她的日常学习过程中,经常与女儿一起讨论学习,研究解题方法。每次考试测验后一起分析试卷,查找问题,整理归纳错题本,并且主动与任课老师沟通了解学习情况。因为家庭的熏陶,我们家里有近八百余册的各类图书,所以我们就利用各种渠道途径和方法,积极引导和培养女儿爱看书,爱阅读的习惯。初中阶段的物理学科,对于孩子来说有一定的难度。针对这一问题,我们给她准备了全套的实验器材,涵盖了声光电磁力所有实验,寓教于乐,让她学起来不再吃力,成绩稳步提升,也锻炼了动手和思考的能力,受益匪浅。女儿的奶奶曾是很有名气的乒乓球运动员,在奶奶的熏陶下,女儿四岁半开始练习打乒乓球,直到现在,一直没有中断。通过打乒乓球,通过参加各级别的比赛,也间接的对她进行了挫折教育,让女儿从最开始比赛一输就哭鼻子的小女孩,逐渐转变为坦然面对比赛输赢,球技突飞猛进,小有名气的乒乓球小健将,获得了众多的荣誉,受到了大家的赞赏,并且锻炼了体质,保护了视力,也再一次证明了,适度合理的体育锻炼是不会影响反而会促进学习的。

  第三,避免过度排斥电子产品和影视剧。现在的社会,电子产品、网络、影视媒体等等对孩子的影响巨大,引起的家庭矛盾也非常多。针对使用手机这一问题,我们并没有采取非常强硬的措施,而是采取因势利导的方式,跟女儿多沟通,教育女儿合理适度的使用手机、电脑,多用于学习方面,适量的进行娱乐放松。我们从来都没有因为怕影响学习,而禁止女儿使用手机和电脑,而是引导和鼓励她用手机和电脑来辅助学习。针对影视剧里众多的宫廷剧、古装剧、历史剧等等,我们也并不是一味地排斥,而是有选择的和女儿一起观看,在观看过程中学习历史、学习知识、学习习惯。例如:通过观看《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了解改革开放的历史;通过观看《大决战》了解解放战争史;通过观看《跨过鸭绿江》了解抗美援朝战争等。通过观看《锦绣未央》,并到洛阳和大同的旅游,让女儿了解了鲜卑族和北魏历史的来龙去脉。通过观看《如懿传》、《延禧攻略》,再结合阅读《正说清朝十二帝》和《正说清朝十二后妃》等书籍,让女儿了解了影视剧里,哪些人物和事件是虚构的,哪些是历史上真实存在和发生过的,这样既丰富了历史文化知识,又培养了女儿分辨判断的能力。

  案例分析

  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创造阳光家庭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和谐阳光的家庭,会给孩子的成长创造良好的环境,产生积极的影响,也能收获丰厚的回报。小学阶段,女儿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品学兼优,担任班长、少先队大队长、国旗升旗手、拍摄微电影、参加演讲和征文比赛获奖、参加市运会乒乓球测试赛和全国青少年比赛取得优异成绩等等;初中阶段,自主学习的能力不断提高,成绩突飞猛进,最终顺利考上自己心仪的重点高中,而且也没有出现青少年叛逆期的一些表现,孩子与父母之间的关系相处得非常融洽和谐。

  案例启示

  正确的素质培养,恰当的教育方式,良好的学习习惯,和谐的家庭陪伴教育,还要避免过度的溺爱和过度的排斥电子产品、影视剧等,这些都是阳光家庭必不可少的要素。而阳光家庭的创造,是家庭教育的基础,是重中之重。

  家庭教育会影响孩子的成长,一个好的家庭教育环境,可以帮助孩子积极成长,同时有的孩子在家庭教育的影响下,还可以较早地显示某些方面的特殊才能,还对孩子习惯的养成、学习态度以及学习成绩都有着重大的促进作用。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孩子的教育和培养是一个十分复杂而艰巨的过程,它需要我们付出心血和汗水。孩子是家庭爱的结晶,父母要给予孩子温暖与滋润,努力创造和谐阳光的家庭,让他们在阳光下更茁壮地成长!

  文字来源:天津市妇联家儿部

 
 
天津市妇女联合会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湖北路14号 邮编:300042
津ICP备050010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