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妇女联合会  >  通知公告
 
天津市第四期妇女社会地位调查研究课题申报公告
编辑:社服中心网信部  2022-06-06 小字号

  第四期中国妇女社会地位调查是全国妇联和国家统计局联合进行的一项大型、综合性的妇女/性别研究。天津市作为参与其中的地区,在全国妇联的指导下完成了调查阶段的任务,根据调查样本建立了调查数据库。为进一步推动妇女发展与进步,并为妇女工作的科学决策服务,天津市妇联联合天津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对第四期妇女社会地位调查所取得的丰富资料进行开发利用,拟将重点调研课题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在全市范围内公开招募。现将有关事宜公布如下:

  一、课题方向

  (一)关于妇女与健康的研究;

  (二)关于妇女与教育的研究;

  (三)关于妇女与经济的研究;

  (四)关于妇女与社会保障的研究;

  (五)关于妇女与参政的研究;

  (六)关于婚姻家庭的研究;

  (七)关于妇女与生活方式的研究;

  (八)关于法律认知与人权的研究;

  (九)关于性别观念与态度的研究。

  课题申报主体可依据以上课题方向确定具体题目和研究重点,建议小切口,深研究。

  二、申报条件

  (一)申报课题的课题负责人应具有副高级专业技术职称,如无上述条件者须有一名以上副高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者的书面推荐。境外单位和个人不参加此次课题申请。

  (二)课题负责人必须是该课题实施全过程的真正组织者和指导者,承担实质性研究工作。挂名或不承担实质性研究工作的人不得作为课题负责人申报课题。

  (三)参与研究人员必须具有一定的数据分析能力。课题组成员在数量和专业结构上要符合申报课题研究的要求。

  三、申报和完成时间

  课题申报从2022年5月25日起到6月20日止,课题完成时间2022年9月10日。

  四、申报程序

  (一)符合申报条件的课题负责人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招标选择,向市妇联提交课题申请书,并同时提交电子版。一名课题负责人可以申报多个课题,但原则上只能中标承担一个课题研究。

  (二)收到申报书后,将组织评议并公示后,确定承担者。对承担课题组将按有关规定提供数据资料,并给予壹万贰千元(1.2万元)经费资助。对于未选中但愿意自筹经费进行课题研究的,经组织评定,只给予相应数据支持,管理方式参照承担者管理方式执行。

  (三)所有课题必须是在对天津市第四期中国妇女社会地位调查数据资料分析研究的基础上完成的才有效,没有使用天津市第四期中国妇女社会地位调查数据的研究课题一律不能通过。

  五、申报书

  内容应包括:

  (一)课题的负责人和主要参与者的基本情况。

  (二)对课题的设计和论证。

  (三)对课题应用价值的估计。

  (四)研究的步骤安排和阶段性进展等。

  六、课题研究经费

  课题研究经费分两批拨付。课题立项后,先拨付50%的课题经费;课题最终成果经评审鉴定合格后,再拨付50%的课题经费。课题研究经费应专款专用。

  七、责任和义务

  (一)凡课题承担者应按要求组织和开展课题研究。逾期不能结题者视为违约,按情节轻重扣减相应的课题研究经费。

  (二)凡课题承担者在课题任务完成后,须经专家评审团队进行鉴定结题。鉴定为不合格的课题将按违约予以撤项。

  (三)评审鉴定为合格的课题应符合下列标准:

  1.课题能够紧密结合我市妇女发展状况,在对数据资料进行深分析的基础上,围绕“热点”问题和“难点”问题,认真研究、深入剖析、说明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和对策。

  2.定量分析与定性分析相结合,准确地表述所要说明的问题。

  3.资料运用准确无误,文字信息真实可靠,反映情况与问题准确客观。

  4.文章观点明确,结构完整,语言通畅,逻辑严谨,条理清晰,中标课题最终成果的字数不少于1万字,自筹经费课题最终成果的字数不少于5000字。

  (四)经鉴定验收后的课题研究成果归市妇联掌握和使用,在经市妇联书面同意的情况下,可个人署名公开发表。市妇联有权对课题成果进行压缩、提炼和改编。

  九、本次招标办法的最终解释权归天津市妇联。

  附件:  天津市第四期妇女社会地位调查研究课题申报书

 
 
天津市妇女联合会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湖北路14号 邮编:300042
津ICP备050010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