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妇女联合会  >  家庭与儿童  >  最美家庭
 
妇“廉”微展第一期
编辑:社服中心网信部  2022-07-11 小字号

  廉洁家书传真情 廉洁家事话初心

  廉洁文化润家风 家庭助廉扬正气

  天津市妇联开展“妇廉微展”清廉家风

  主题作品征集和展示活动

  让我们一同树清廉家风 建最美家庭

  传承好家风 涵养好政风

  带动好民风 融汇好社风

  1.廉洁家书传亲情

  以德立家,以俭持家,以廉保家

  作者:津南区双桥河派出所  白玲

  选送单位:津南区妇联

  我来自一个多警家庭,我的爸爸、我的丈夫、我自己都是人民警察,我的家训是:以德立家,以俭持家,以廉保家。我的家规是:坚持知行合一,内外一致,做好家里家外一个样,台上台下一个样,八小时内和八小时外一个样,做到不贪不义之财,不取身外之物。

  培养积极健康向上的文明生活风尚,以实际行动为子女亲属做好表率,传承“廉洁自律”的良好家风,构建“幸福美满”的民警家庭。

  教育子女树立独立自强、积极进取的意识,争做干净担当的榜样,培养家庭成员和谐共建的理念,互相提醒,互相监督,争做遵纪守法、廉洁自律的表率。

  2.廉洁家事话初心

  3.廉洁文化润家风

作者:和平区华荫南里社区王玉玲、孙淑媛、李芝

选送单位:和平区妇联

作者:王钰泽,11岁,宝坻区华苑小学,选送单位:宝坻区妇联

作者:市统计局郑皓珺,报送单位:市级机关妇联

  4.家庭助廉扬正气

  津南区妇联围绕“家庭助廉”主线   弘扬好家风、好家规、好家训

  津南区妇联以“树清廉家风 建最美家庭”为主题,在全区广大家庭中开展家庭助廉“五个一”活动。

  一是发放一份家庭助廉倡议书。印制《“以家之名 廉润初心”家庭助廉倡议书》,发放至全区广大家庭特别是党员干部家庭。通过妇联组织微信矩阵同步开展线上宣传倡议,引导广大家庭自觉做清廉家庭的践行者、守护者、引领者。

  二是征集一批清廉家风作品。先后围绕“清风携手 廉洁齐家 ”“晒家风、传家训、做最美、创平安”以及“长辈的关爱教诲,配偶的悉心提醒,子女的温馨提醒”,征集宣传广大家庭的清廉家规家训家书、书画作品、家庭影像等,在家庭中厚植爱党爱国爱家的家国情怀。

  三是寻找和宣传一批清廉“最美家庭”。以联合发文、联合寻找、联合揭晓方式,在全区寻找清廉最美家庭,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典型宣传,带动更多的家庭见贤思齐、崇德尚善、崇俭尚廉。

  四是培育一个家庭助廉教育阵地。发挥天津市家教家风创新实践基地--天津滨海汽车工程职业学院思政教育基地作用,通过开展参观学习、警示教育等主题实践活动引导群众接受廉洁家风的教育和洗礼,进一步提高广大家庭廉洁自律意识。

  五是开展一场家教家风主题宣传月活动。区妇联联合区纪委机关、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举办2022年津南区“家庭助廉”启动仪式,“清廉家庭”代表讲述清廉家风故事,家风宣讲员分享清廉家书作品,新任干部宣读家庭助廉倡议书,观看“家和万事兴”家教家风主题展和警示片。

  引“清流”聚“清风”扬“清廉”  西青妇联厚植清廉好家风

  2022年,为推动“清廉西青”建设工作进一步明晰化,西青区妇联积极行动,主动与区纪委监委对接,通过品牌创建、阵地建设、家庭助廉、日常监管等多种途径,加强推进“清廉家庭”全域共建。

  创新融合机制。西青区妇联将清廉家风基因植入“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做到每项活动必讲“廉”、每项宣传必有“廉”。结合“巾帼大宣讲”深入挖掘、宣传共产党人廉洁为民先进事迹,组织宣讲员讲好“四史”小故事,加强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教育。

  选树先进典型。连续8年开展寻找“西青最美家庭”活动,将清正廉洁作为重要类型面向全区党员干部家庭寻找。2022年将4户家庭选树为清廉家庭,占推报市级“最美家庭”总数的23%。

  丰富活动展示。持续擦亮“树清廉家风 创最美家庭”活动品牌,联合区纪委监委、区档案馆开展“清风寄语·家书话廉”红色家书、家风家训、治家格言征集活动;联合区纪委监委、区文明办开展“清风寄语·作品展廉”廉洁微视频、年画、书法、篆刻、绘画、漫画、剪纸、摄影等文化作品征集活动;联合区纪委监委开展“清风寄语·亲情助廉”家庭廉政亲情寄语征集活动。各项征集作品发布后,西青广大干部群众反响强烈,浏览量屡破新高。

  强化线上、线下两个宣传阵地。线上,通过西青区妇联“美丽西青美丽巾帼”、西青纪委监委“廉韵西青”、西青区文明办“文明西青”等新媒体平台定期推送最美家庭故事、红色家风故事,对“清廉家风”廉洁文化作品进行联合展播。线下,依托西青档案馆这一家风家教实践基地,借助《中华阚氏家谱》《于氏族谱》等与家庭文化相关馆藏档案的展览,开展家教家风活动。

 
 
天津市妇女联合会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湖北路14号 邮编:300042
津ICP备050010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