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妇女联合会  >  家庭与儿童  >  最美家庭
 
妇“廉”微展第二期
编辑:社服中心网信部  2022-07-18 小字号

  

  廉洁家书传真情 廉洁家事话初心

  廉洁文化润家风 家庭助廉扬正气

  天津市妇联开展“妇廉微展”清廉家风主题作品征集和展示活动

  让我们一同树清廉家风 建最美家庭

  传承好家风 涵养好政风

  带动好民风 融汇好社风

1 廉洁家书传亲情

来自父亲的一封清廉家书

作者:天津市红桥区教师发展中心教研员第十三届全国五好家庭郜建辉

选送单位:红桥区妇联

  亲爱的孩子:

  今天听妈妈讲了你在上海疫情期间的一些情况,甚是欣慰!又有了给你写信的冲动。过去,你在大学的表现让我们骄傲无比。8年的校园生活,你学会了独立思考、与人为善,我们也学会了用建议代替指导、用交流代替规束。今年是你参加工作的第一年,“社会大学”会有许多你在学校从未听闻的“课程”,可能会让你无所适从。故此,作为一个“过来人”,想以同是社会公民的身份与你聊一聊。

  首先,要学会慎独。慎独是一种境界,真做到这一点是很不容易的。你现在的工作单位是一家外企,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自己不能放松政治学习,思想上不能滑坡,要时刻记住自己是一个有着8年党龄的“老党员”,要经常自省,严格要求自己。正如王阳明所说:种树者必培其根,种德者必养其心。欲树之长,必于始生时删其繁枝;欲德之盛,必于始学时去夫外好。只有这样,你才会在心为德,施之为行,永葆共产党员的本色。

  其次,社会很复杂。遇人做事,要有自我底线,要坚持不曲道以媚时,不诡行以邀名。最为平实的“吃辛苦饭、花干净钱、睡踏实觉”往往是最大的幸福。工作中,要劳而不怨、欲而不贪;有了成绩后,要泰而不骄、威而不猛。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学会判断、认清什么是该做的,什么是不该做的。特别是面对诱惑,要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行浩然之气,立清廉人格。建议你多看看《子罕辞玉》和《包拯贡砚》这样的文学小故事,相信会对你有所启示。君子有诸己而后求人,无诸己而非诸人。凡事都要严于律己、宽以待人,这样才能“见贤思齐”,不断提升自己。

  最后,要坚持诚信。社会难免纷繁、混沌,唯有诚信是你克服任何困难的利器。惟天下之至诚,为能化!学习和工作繁忙时,身体可能会透支,是可以想办法在一定时间内恢复。但人生中有的错误一次都不能犯,它将使你的所有努力“归零”,诚信就是其中之一。人无信而不立;一言不实,百事皆虚,说的都是这个道理。同时,做人做事要学会感恩。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它是你人际交往中最好的润滑剂。

  敏于事而慎于言,就有道而正焉,克谓好学也。自离家求学以来,你用理想和能力填补了独处的无奈和思家的惆怅,实现了从雏燕到雄鹰的涅槃,这是我和妈妈骄傲的缘由所在。在今后的日子里,我们会完全放心,任由你搏击长空,淋漓风雨。这不是我们对责任的推卸,而是完全出于对你的信任。以上所聊,也只是以我们几十年的人生阅历给你的一些忠告(为父母者之责任所系),你的路还要自己走。

  好了,孩子,先聊这些吧!进入社会,工作中定会百舸争流,但要坚持上善若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努力后自然大展宏图,也一定要厚德载物,利他人惠而不费!要用每一次坚定地腾飞,把自我成长的起点,升到一个新的高度。内燃心力,外掘潜智,以“自信”为圆点,“刻苦”为半径,画出你完美的人生轨迹!

  顺祝皆好

  父字于

  2022年6月29日晨

2 廉洁家事话初心

蓟州区文昌街道曲院风荷社区《廉政小故事--范仲淹教子》

3 廉洁文化润家风

快板:守住咱们的传家宝

选送单位:河西区妇联

4 家庭助廉扬正气

廉洁家风铸忠诚 党员干部显担当

——武清区大孟庄镇最美家风故事会召开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建设重要论述精神,推动“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走深走实,为文明武清、清朗武清建设筑牢家庭根基,日前,“廉洁家风铸忠诚 党员干部显担当”最美家风故事会在大孟庄镇召开。武清区纪委监委、区委宣传部、区妇联及大孟庄镇相关负责同志出席活动。

  武清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顾冬梅在致辞中指出,全区上下贯彻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大孟庄镇按照区委部署开展了此次活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指示要求。家风家教是一个家庭最宝贵的财富,是留给子孙后代最好的遗产,党员干部的家风更是党风、政风、作风的集中体现。新时代加强培育廉洁家风,既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关键切入点,也是党员干部提高党性修养、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的重要着力点。下一步还要以更高的层次、更深的情怀认识家风建设,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推进廉洁教育,以更宽的视野、更活的形式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以实际行动和具体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活动对大孟庄镇获得天津市最美家庭荣誉称号的武洪妨、李莉丽家庭进行了表彰,并为六位向上向善、传承优良家风的大孟庄镇家庭代表颁发纪念品。

  表彰仪式后,大孟庄镇五位党员干部代表讲述了他们对党忠诚、爱国爱家、履职尽责的家风故事。随后,现场播放了党员干部《家属寄语》短片。

  武清区妇联党组书记、主席李金霞在讲话中向全区各级妇联组织、妇女姐妹和广大家庭发出倡议:希望全区各级妇联组织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团结引领广大妇女和家庭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传播清廉家风正能量。希望广大妇女姐妹和家庭以德立家,争做清廉家庭的支持者;以俭兴家,争做清廉家庭的推动者;以廉持家,争做清廉家庭的践行者,以小家清廉助力武清海晏河清,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大孟庄镇党委书记尤国敏向大孟庄镇全体党员干部提出要求和希望:做最美家庭建设者、廉洁文化践行者、担当作为干事者,让树立良好家风成为一种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为建设富裕、文明、和谐、宜居、美丽大孟庄不懈奋斗。

  活动结束后,与会同志参观了由武清区纪委监委、区妇联举办的“凝心聚力迎盛会 时代建功显担当”党员干部廉洁家风巡展,展览由清正传家践初心、清廉治家担使命、奋发有为建新功、文明育家传新风四个部分组成,旨在激励党员干部群众筑牢廉洁家庭防线,发挥示范带动作用,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为京津明珠、幸福武清建设筑牢家庭基础、贡献家庭力量!

 
 
天津市妇女联合会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湖北路14号 邮编:300042
津ICP备050010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