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妇女联合会  >  家庭与儿童  >  家教家风
 
家长云课堂丨陪伴孩子度过入学适应期
编辑:社服中心网信部  2022-08-25 小字号

  为深入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市妇联立足自身职能,集合全市广大家庭和社会各界的家庭教育案例,并编纂印制《立德树人守初心》精选案例集,宣传推广家庭教育先进经验,积极引导父母依法履行家庭教育职责,关注孩子心理及情绪变化,提升亲子陪伴和沟通质量,营造和谐家庭氛围,更好地促进孩子的成长。

家庭教育精选案例分享第十二期

  本期与您分享由天津市滨海新区妇联推荐的《陪伴孩子度过入学适应期》,作者柴君。

  小学一年级是孩子学习生涯中一个非常重要的阶段,孩子的学习和生活发生很大的变化,从幼儿园的游戏活动为主过渡到课堂上的知识学习为主。为帮助孩子适应小学生活,作者提出家长要与老师多沟通,了解孩子的在校情况;信任老师,耐心听老师的反馈,并相信老师的评价;引导孩子信任老师,这样有助于孩子获得安全感和正确的行为评价;帮助孩子学会自主学习,养成自主学习的良好习惯。

  案例背景

  我是一名高校老师,从事计算机软件方面教学十余年。我的孩子刚上小学,有许多不适应的地方。与幼儿园相比,小学更讲制度与规范,空间上有固定的座位限制孩子们的活动区域,时间方面有课堂铃声约束孩子们的行为,孩子要从各个方面适应学校生活,并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生活习惯。而新进入小学一年级的孩子,好奇和担忧并重,智力迅猛发展的同时,注意力范围还比较狭窄,思维方面偏重形象具体,更擅长机械记忆,系统全面的思考能力还比较缺乏,而这些方面都是孩子整个学业过程中非常需要的能力,因此如何在一年级的时候顺利度过小学适应期,帮助孩子全面成长,无论对孩子还是父母,都是非常重要的,也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案例描述

  孩子在刚刚进入一年级的第一个月,老师反映孩子上课注意力不集中,不在座位上好好坐着,爱钻桌底。这个时候作为父母的我们需要想一想问题在哪里,找到孩子问题背后的真相。比如:是他的体能无法支撑他坐一节课?还是他不懂上课的规则?或是他的专注力有问题?还是他没有从幼儿园状态过渡到小学学习状态等等。接下来就是和孩子的谈话时间,问问上课时他怎么做的,让他说说自己的想法和做法,这样还能进一步确定原因所在。然后就告诉他,幼儿园有钻桌子的游戏,但是小学生的规则是要坐在椅子上。问问他,上课具体坐姿老师是怎么说的,当得到他的回答后,这时要给予孩子及时的肯定:“你听得很认真啊!”然后嘱咐他要做到“认真听课”,但是,什么是“认真听课”,要和孩子讲具体的,比如眼睛看着老师和黑板,耳朵听着老师讲,手放在桌子上,脚定在地上,嘴巴关上,回答问题之前要举手等等。而不能只和他泛泛地交代你要认真听讲,要注意力集中,这样孩子是不知道怎么做的。聊天只是一个开始,后面就要花时间强化规则的执行和习惯的养成,比如,每天都会告诉他:“老师今天告诉爸爸妈妈了,你有进步哦!”在这个过程中要夸他具体的进步点,比如今天坐得很端正哦,比如今天回答问题之前先举手了,比如今天排队站在队列里保持队形向前走了。

  案例分析

  沟通和信任可以说是一个制胜法宝——信任老师,信任孩子,换位思考,正向鼓励。家长和老师的沟通非常重要,这是了解孩子在校情况的重要途径;事后和孩子如何说也很重要,要先和孩子找原因,告诉他正确的行为是什么样的,如何正确处理分歧和冲突的方法,并在每天和他强化正确处理得到的回馈。

  在孩子步入学校后,要让孩子信任老师。处理孩子在学校遇到的问题时,最常说的就是“你可以问问老师啊”,并告诉他在学校遇到无法解决的问题或是和同学有冲突时,可以寻求老师的帮助,当老师介入时,需要安静认真的听老师说并按照老师说的做。在学习上,父母尽可能做到不解答不评判,就是一句话,“明天可以问问老师”。如:孩子数学考试错了一道题,问题是,同样简单的题目为什么上次对了,这次错了,是不细心吗?其实就是孩子对简单题目的专注度不够,要引导他认识到上次做对了的原因,比如是按照老师说的标出了“左”、“右”、“第”这些关键字。在这个过程中要让孩子知道跟着老师学习方法是最重要的。

  案例启示

  一年级是让孩子养成自主学习的关键时期。想要孩子自主地学习,就得让孩子学会自主地劳动,让他参与到家务劳动中,家长要带着他做,比如整理内务、洗碗等。开始时,家长不要怕孩子干得慢,不要怕返工,示范一遍,让孩子做一遍,然后反复强化,坚持很重要。同时让他意识到这不是爸爸妈妈让你去做家务,而是到了这个阶段应该分担的家庭责任和义务,孩子在参与家务过程中可以体会到归属感和价值感,他会有很大的成就感。让孩子感受到一种共同参与完成家务的过程和喜悦,而不是一种被监督完成的过程,然后他就可以自主去做了。

  阅读也是一样,家长要带着孩子读,我们从孩子不会说话开始,每天晚上拿一本书读给他看,培养他的兴趣,然后开始在固定时间给他读绘本,让读书这件事成为晚上必须要做的事。到需要认字的时候,我们从用手指指着读给他听,过渡到他指着我们读,最后是他自己指读。到现在,虽然他是个小学生,但已经可以自己独立读书,并且读书已经成了他最喜欢的一件事情,但亲子阅读时间一直延续着,每周分为单双日,一天我读书给他听,一天他读书给我听。

  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家长的陪伴至关重要,家庭教育要配合好学校教育,实现家校共育。

  家庭教育,亲子陪伴,需要爱与榜样,孩子的成长过程同样也是家长的成长过程,我相信只要给予孩子充分的爱和信任,每个家庭都能顺利度过孩子成长的每一个阶段。

 
 
天津市妇女联合会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湖北路14号 邮编:300042
津ICP备050010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