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妇女联合会  >  妇女权益  >  经典案例
 
【喜迎二十大】市妇联开展“平安家庭我助力 矛盾调解在身边”
婚姻家庭纠纷调解故事展播活动(十二)
编辑:社服中心网信部  2022-10-11 小字号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妇女群众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重要论述和相关指示批示精神,做好天津市妇联组织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员三年培养计划收官工作,宣传调解工作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讲好调解故事,进一步增强妇联维权干部和调解员的素质和能力,在化解家庭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中发挥积极作用,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市妇联组织开展“平安家庭我助力 矛盾调解在身边”婚姻家庭纠纷调解故事展播活动。下面,让我们一起“聆听”精彩的调解故事吧!

  【调解故事展播(十二)】

  找准矛盾症结巧疏导 助力妇女就业消顾虑

  静海区西翟庄镇妇联主席、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员 王芳

  案例基本情况

  12月的一天,办公室的门开了,走进来的是27岁的王华。她20岁嫁入邻村后生育两个儿子,丈夫虽然比自己大十岁但是并不疼爱王华。王华说:他们都不待见我,我对象也嫌弃我。我生了两个儿子之后,他就长期不回家,一直住在我婆婆那儿。他怀疑我在东丽工作有外遇要离婚,我没有,没有……我不想离婚,我想见儿子……”说着她捂住了脸。我递出一张纸巾,静静的听着她的故事。王华为挽回婚姻,辞去工作回到村里。失去经济来源后,靠婆家每月给的1000元维持基本生活支出。公婆不让孩子跟王华生活,也拒绝王华参与他们的家庭生活。王华每次去婆婆家,都会产生言语争执甚至拳脚相加。王华希望挽回婚姻和家庭,但却无法和丈夫、公婆沟通。面对丈夫的怀疑、公婆的厌恶、还有可能即将失去的家庭,王华感到非常的焦虑和绝望……

  调解思路及经过

  1.经过全面掌握情况,找准矛盾症结

  我首先联系到村两委干部,尤其是村妇联主席,进一步了解王华和丈夫、婆家矛盾的情况。原来,王华由于少年时父母离世,缺少父母关怀照顾,缺乏安全感,曾经受到刺激不擅长交流。婆家家庭经济条件较差,王华的丈夫与王华相差10岁且王华长期在外打工补贴家用,夫妻之间缺少交流,感情基础差。王华和丈夫之间因缺乏信任、感情,婚姻面临危机,与公婆因家庭琐事产生矛盾,感情逐渐疏离。

  2.组织村两委干部、王华的丈夫高峰和公婆、王华本人三方共同进行初次调解

  调解过程中发现产生婚姻家庭矛盾的根本原因在于三点,一是夫妻之间的感情基础差,各自性格和生活习惯都有不足,不仅缺乏信任沟通,反而受公婆影响关系更为恶化;二是王华没有经济来源,生活依靠公婆、丈夫,缺乏生活自主能力和话语权。三是家庭成员之间角色不明确,缺乏性格的包容和感情的理解。初次调解中王华和丈夫一家在彼此的指责和不满中纠缠,虽然调解结果不尽如人意,我确在他们的谈话中厘清了这个家庭的问题和需求。

  3.聚焦突出矛盾,加大工作力度组织二次调解

  清官难断家务事,调解工作难以一蹴而就,细致耐心是对调解的基本要求,我决定在第二次调解中将矛盾的三个主体两两拆分,逐个攻破。首先单独对王华和高峰进行调解;然后组织村干部对王华公婆开展调解;最后组织王华夫妻和公婆共同进行调解。调解中,明确王华夫妻之间是情感和经济共同体的主要关系,父母终究会离开自己,而抚养孩子和共同生活是基本义务,应当关心关爱和支持对方的感情和生活。在双方没有严重错误的情况下,应该放下情绪包袱,彼此后退一步,先改善自己,进一步理解对方。王华和公婆的矛盾在于高峰和父母的角色不明确,高峰和王华才是生活的伴侣,父母不应该参与过多的决策,首要问题是从思想上明确自己的角色,各自回归自己的生活,公婆应当给予王华夫妻相处的空间,积极劝和。而对于王华被家庭成员看不起和怀疑的问题,一方面是因为王华自身性格和生活习惯的不足,另一方面是因为王华没有经济来源,依靠丈夫和公婆,腰杆子不硬。经过这次调解,矛盾双方在思想上都有了新的认识,意识到自己的一部分问题。高峰表示,只要王华改掉毛病,做做饭、收拾房子,积极过日子,别总跟公婆闹,他愿意回家。王华表示,自己以后会勤俭过日子,多收拾房间,学做饭,没事的时候不再胡思乱想,吵架闹气,孩子可以让爷爷奶奶带,但是自己也要和孩子们一起吃饭。公婆表示以后王华可以到自己家吃饭,孩子也可以随时接回去,日常还是自己照看比较方便。最后,矛盾双方各退一步,愿意包容彼此,继续一起生活。

  4.助力妇女解决思想问题和经济焦虑

  王华的家庭矛盾暂时得到了解决,但是矛盾并未完全化解。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我决定帮助其解决就业问题,增加经济收入,促使王华在生活和婚姻中独立,更好地维系婚姻和家庭稳定。考虑到王华的性格不善沟通,生活上想要兼顾家庭和照看孩子,便联系到了工艺品企业,为王华争取到在家编织工艺品的工作。12月中旬,我邀请工艺品企业编织老师,组织村书记、主任、妇联主席来到王华家看望她,并以“手工编织技能”为内容进行一对一培训。王华打开自家的大门,我看到她干净整洁的衣服,乌黑梳顺的头发,身后归置整齐的院落,非常欣慰。王华说:“知道你们要来,我特意好好收拾了收拾,我想让你们看看我的变化!”

  从思想上认识到经济独立,完善自己才是解决自身焦虑,化解家庭矛盾的根本。那天的王华一直是笑着的,她说她有盼头有目标,自己一定努力学习技术,好好生活。

  (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妇联干部以案讲法】 静海区妇联妇儿工委办(发展与权益部)主任 宋真真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一千零四十三条规定,家庭应当树立优良家风,弘扬家庭美德,重视家庭文明建设。夫妻应当互相忠实,互相尊重,互相关爱;家庭成员应当敬老爱幼,互相帮助,维护平等、和睦、文明的婚姻家庭关系。夫妻双方来自不同的地方,生活习惯和观念不同,双方应该互相信任、尊重,家庭成员之间应当互相理解、包容,必要时互相做出一些让步和改变,才能对抗生活中的磕磕碰碰,经营出幸福美满的家庭。

  此案中家庭矛盾问题不仅反映出王华自身的不足和家庭成员之间的不和谐,也反映出农村女性如果没有工作,缺少经济来源导致生活不独立,在家庭生活中处于弱势,没有话语权。妇联主席在找准症结巧解矛盾的同时,治标兼治本,从妇女的真实困境出发,帮助其解决就业问题,使她更独立,家庭更稳固。

  文字及视频来源:天津市妇联权益部

 
 
天津市妇女联合会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湖北路14号 邮编:300042
津ICP备050010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