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妇女联合会  >  妇女权益  >  经典案例
 
平凡中见真挚,细微中见真情
编辑:社服中心网信部  2022-10-14 小字号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妇女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重要论述和相关指示批示精神,做好天津市妇联组织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员三年培养计划收官工作,宣传调解工作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讲好调解故事,进一步增强妇联维权干部和调解员的素质和能力,在化解家庭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中发挥积极作用,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市妇联组织开展“平安家庭我助力 矛盾调解在身边”婚姻家庭纠纷调解故事展播活动。下面,让我们一起“聆听”精彩的调解故事吧!

  【调解故事展播(十五)】

  平凡中见真挚,细微中见真情

  南开区专职人民调解员 王萍

  2021年1月22日下班时,忽闻身后大厅一阵哽咽声,原来是一个面容憔悴、泪流满面的年轻女孩正在等待110的处理。虽然我亟待回家照料年迈九旬的双亲,但强烈的责任感和为母的同情心使我驻足。我走到女孩身边,先对女孩进行了情绪安抚,又耐心倾听了她的陈述,通过双方亲属及出警民警查证核实,用最短的时间了解了事件经过。原来晓霞(化名)是江西女孩,她的丈夫阿盛(化名)是天津人,2017年9月二人相识,三个月后奉子成婚,女方生育一个女儿,成为了全职太太。婚后男方认为女方整天蓬头垢面、不做家务、不关心男方、不喂养女儿,发展到近年来,男方经常去酒吧,还有了外遇。晓霞痛苦地告诉我,她妈妈去世的早,爸爸娶了后妈,自幼没有家庭温暖。怀孕后,日夜呕吐难受无比,没有人照顾,人也不似以前光鲜亮丽。丈夫也开始嫌弃她,对她不闻不问,经常跟异性出去吃喝玩乐、夜不归宿,由争吵发展到动手,那段时间对她来说真是度日如年,生不如死。

  2020年8月,事情发展至男方换掉门锁,把女方赶出家门,并把孩子送往别处,拒绝女方看孩子,起诉离婚,女方也提出了100万经济补偿的要求。2020年12月底,法院一审判决不予离婚,男方切断了一切与女方的联系方式。女方要求见孩子被拒,多次到孩子爷爷奶奶处、婚房处及男方经营的店铺追踪、堵截、吵闹,发展到动手、打砸,事态进一步恶化,女方向法院提起探视权诉讼。

  由于双方积怨已深,言行过激,调解难度极大。不及时处理,会使矛盾激化乃至出现生命危险。危机介入的首要工作是建立信任。考虑到女方在天津举目无亲,极度失落无助,大年初二一早,我就将晓霞约到调解室,当女方惊喜的看到我为她准备的香喷喷的三鲜饺子和热腾腾的八宝粥时,感动的哭着说“这么长时间我总认为他们家有钱,你们都会偏向他,不会关心体谅我,所以情绪反复无常,尤其到晚上总是惦记孩子,胡思乱想给您打电话时,您每次都耐心安慰我到深夜。今天初二,我正难过的想妈妈,没想到您这么疼我,我知道您是真心对我好,我听您的!”。随即我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用真诚和耐心打动了晓霞,使她的认知有了新的转变,提出的100万赔偿诉求也降至了80万。随后,与男方家长也进行了多次长时间谈话。春节期间,我和双方订立了遇事随时联系和每日沟通、询问的约定。

  2021年春节后,在调解补偿金和探视孩子问题的过程中,下发了女方起诉要求探视孩子的判决,允许女方每周末看孩子一次,时长3个半小时,但男方拒不执行。我又多次找到双方,针对《民法典》1084、1086、1088、1090等条款规定,做了详细的讲解和利弊分析,几次三番入情入理的沟通,顺利地解决了探视问题,女方终于在时隔7个多月再次见到孩子!在此基础上,我趁热打铁使女方要求的经济补偿金由100万降至35万。男方由开始的一分不给,最后同意给予补偿35万,最终达成离婚协议。期间770次的电话沟通,3530分钟的电话时长,15次1130分钟的见面谈话,5次450余分钟的家访,历时77天的纠纷调解终圆满收官。我想到挽救了一条生命,避免了一场悲剧,内心无比欣慰和自豪。

  【妇联干部以案讲法】 南开区权益科干部 李泽玥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一千零八十七条规定,离婚时,夫妻的共同财产由双方协议处理;协议不成的,由人民法院根据财产的具体情况,按照照顾子女、女方和无过错方权益的原则判决。《妇女权益保障法》也有明文规定:在婚姻、家庭共有财产关系中,不得侵害妇女依法享有的权益。妇女对依照法律规定的夫妻共同财产享有与其配偶平等的占有、使用、收益和处分的权利,不受双方收入状况的影响。

  文字及视频来源:天津市妇联权益部

 
 
天津市妇女联合会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湖北路14号 邮编:300042
津ICP备050010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