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妇女联合会  >  家庭与儿童  >  最美家庭
 
京津冀最美绿色家庭生活分享(一)
编辑:社服中心网信部  2022-10-17 小字号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全国妇联 国家发展改革委等七部门关于印发<绿色家庭创建行动方案>的通知》(妇字〔2020〕3号)要求。市妇联立足自身职能,深化拓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组织实施“绿色家庭”创建行动。联合北京市妇联、河北省妇联,共同开展寻找京津冀“最美绿色家庭”工作。通过自下而上、层层推优,最终我市产生10户京津冀“最美绿色家庭”。希望广大家庭学习宣传这些绿色家庭的先进事迹,主动践行绿色生活理念,为促进形成崇尚绿色生活的社会文明新风尚贡献家庭力量。

  津南区 刘静家庭

  绿色是生命的象征,它代表着健康和活力。绿色环保,爱护环境是每个家庭和公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我是家住津南八里台碧桂园小区的刘静,也是一名幼儿园教师。作为家里的女主人,从建立小家庭开始,我就带领全家人树立了一个共同目标:争做绿的使者,建立绿色家庭!

  生活上,全家倡导低碳生活,节约用水用电;厨房的用水二次利用,除去杂质,清洗灶台,浇花;个人用水,拖地冲厕所;真正做到了一水多用,让每一滴水都变得有价值。在生活细节上也十分注意,外出购物买菜一般都自带购物袋。不使用一次性碗筷,家里照明电全部使用节能灯,并且养成出门随手关掉水电开关的习惯。

  在工作中,充分利用自身的有利条件,在全幼儿园中开展“环保活动,保护地球”“爱我家园变废为宝手工制作大赛”,在幼儿园中播撒绿色的种子,让孩子们带着绿色的种子走出校园,从而影响每一个家庭,用心参与节能低碳活动。

  希望我和我的家庭能影响和带动更多的人参与绿色行动,为我们的绿色地球增添一抹绿色!

  滨海新区 张岐才家庭

  我是来自滨海新区的张岐才家庭,在绿色地球保护行动中,我坚定地选择了自律,选择了对大自然付出关爱。

  在家里,我坚持从生活点滴做起,用随手关灯、节约用水这些细节去教育、感染孩子;在社区,我带领孩子参加社区环保公益活动,培养孩子的环保意识;在工作岗位上,我勇当绿色环保倡导者,组织开展了系列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参加候鸟保护工作,为北大港湿地的候鸟当好哨兵、守好迁徙驿站。

  让我们每个家庭迈出一小步,带动大家共同成为绿色家园的创造者、维护者。

  河东区 刘四维家庭

  我叫刘四维,是一名退休党员。我和妻子陈萍结婚多年来,夫妻恩爱,热心助人,邻里和睦,是社区有口皆碑的“模范家庭”。在平凡生活中,我们通过点点滴滴处处倡导诠释绿色环保。  

  我的家庭倡导环保科学的生活方式,注重科学理财、合理消费、勤俭节约。我时常教导儿子:“虽然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了,但是勤俭持家的传统不能丢,生活中点点滴滴要从每件小事做起”。家里面的每样东西能修复利用的,从来不轻易地丢弃。只要家里或办公室没人就关掉一切电源,注意节约每一度电和每一滴水。这一勤俭节约的意识已深入到我家每一个家庭成员之中,并成为全家人一种良好的生活习惯。

  宁河区 马宁家庭

  什么是低碳环保绿色生活?其实很简单,只要我们肯做,只要我们坚持,人人都是环保小能手。

  在日常生活中节约使用能源。我将家里的灯具进行了全面改造,所有照明灯具改用了优质节能灯,一些电器如果长时间不使用,就会断开电源;家里的水坚持一水多用。儿子的家庭作业本,我都让他正面写完了反过来再写;家里的废饮料瓶不随便丢弃,都是收集起来,处理给废品回收站或者再利用;家中基本不使用一次性物品,去超市买东西,都会自带环保袋购物。

  我们相信,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必然会影响周围更多的人,形成绿化环境人人有责、共建共享家家参与的社会新风尚。

  武清区 张长山家庭

  我叫张长山,是一名退休党员,“绿色环保,从我做起”,是我的家庭口号。

  在我的家中,一年四季都充满绿色,在净化房间空气的同时美化家庭环境。我种植蔬果菜园,享受绿色生活,为亲友提供方便。闲暇之余我还帮助邻居朋友修理废旧小电器,让本无价值的东西重获新生。我还积极参与“垃圾分类进社区,绿色环保入人心”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倡导大家争做垃圾分类行动者,践行垃圾分类新时尚。

  我们一家人始终相信,只要人人都来参与绿色行动,我们的社会必然更加美丽、和谐。

  图文来源:天津市妇联家儿部

 
 
天津市妇女联合会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湖北路14号 邮编:300042
津ICP备050010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