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妇女联合会  >  妇儿工委  >  综合动态  >  信息传递
 
天津检察机关开展 “检爱同行——法治进乡村”巡讲活动
编辑:社服中心网信部  2022-11-11 小字号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未成年人“两法”和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要求,按照最高检统一部署,2022年7月起全市检察机关以多种形式开展为期半年的“检爱同行——法治进乡村”巡讲活动。

  一是巡讲对象覆盖面广。此次巡讲活动面向全市乡村地区未成年人,重点针对留守儿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和困境儿童、外来务工子女等未成年人。同时,面向乡村地区未成年人的父母及其他监护人,教职员工,村(居)民委员会人员、乡(镇)儿童督导员、村(居)儿童主任等基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者等。

  二是巡讲内容分层分类。针对未成年人,重点围绕树立法治意识、预防性侵害、预防校园欺凌、预防网络犯罪、预防毒品犯罪、安全自护教育等内容开展;针对未成年人的父母及其他监护人,重点围绕落实家庭教育主体责任、履行抚养义务、提高监护能力等内容开展;针对学校教职员工和基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者,重点围绕落实未成年人“两法”、“一号检察建议”、强制报告和入职查询制度等内容开展。

  三是巡讲形式丰富多样。通过线上线下法治讲座、加强法治文化建设、推动法治实践养成、注重保护关爱救助、凝聚工作合力等多种方式开展法治教育以及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增强未成年人法治意识和自护意识,同时结合未成年人检察业务开展乡村地区未成年人保护情况分析,预防和减少乡村地区涉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天津市妇女联合会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湖北路14号 邮编:300042
津ICP备050010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