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妇女联合会  >  通知公告
 
天津市妇联系统2023年普法依法治理责任清单
编辑:社服中心网信部  2023-04-27 小字号

  

具体工作

责任部门

备注

一、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1.持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刻领会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关系党执政兴国,关系人民幸福安康,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引导妇女群众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宣传部

权益部各部室

社服中心

各区妇联

2.大力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将其纳入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和各支部学习内容。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妇女法治宣传,着力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大众化传播。充分发挥妇联组织各类普法阵地和平台作用。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各类普法阵地和平台的管理,防止错误思想言论和有害信息传播。

宣传部

权益部各部室

社服中心

各区妇联

二、聚焦天津市“十项行动”具体目标任务和市妇联“七抓七助力”具体举措,服务保障天津高质量发展

3.积极参与服务保障我市重大战略实施。积极参与宣传京津冀协同发展、乡村振兴全面推进、绿色低碳发展等方面的法律法规,推动高质量发展。

权益部各部室

社服中心

各区妇联

三、配合“八五”普法中期检查评估,做好工作总结和推动

4.落实全市“八五”普法中期检查评估要求。对照全国妇联和我市“八五”普法规划要求,认真开展自查。总结“八五”普法以来的经验、做法和成效,实事求是查找不足,制定有针对性措施加以改进。积极推报先进典型,做好宣传推广。

宣传部

权益部各部室

社服中心

各区妇联

四、积极回应妇女群众新要求新期待,推动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深入开展

5.推动宪法宣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开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关于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重要署名文章精神,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持续开展宪法宣传教育。积极参与开展2023年“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

组织部

宣传部

权益部各部室

社服中心

各区妇联

6.积极参与第三个“民法典宣传月”活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的重要指示精神,继续参与“美好生活 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提高妇女群众遇事找法、办事依法的意识和能力。

宣传部

权益部各部室

社服中心

各区妇联

7.做好新修订的妇女权益保障法的学习宣传贯彻,大力推动法律深入人心、落地生根。要联合相关部门推进普法宣传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农村、进社区、进家庭、进网络,开发寓教于乐、喜闻乐见的普法产品,把法律送到群众身边、送进千家万户。

宣传部

权益部各部室

社服中心

各区妇联

8.持续宣传《反家庭暴力法》等保障妇女儿童权益的法律法规。深入宣传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宣传劳动法、就业促进法、农村土地承包法、刑法等与妇女儿童权益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进一步提高妇女群众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

宣传部

权益部各部室

社服中心

各区妇联

9.积极配合开展各类主题法治宣传。在重要时间节点,配合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法治宣传教育。配合开展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法治宣传。配合开展反传销、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反电信诈骗等经济安全领域法律法规的宣传。配合开展农民工、老年人及养老服务、残疾人权益保障,以及精神文明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疫情防控等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

宣传部

权益部各部室

社服中心

各区妇联

10.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以党章、准则、条例等为重点,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以集中学习、党日活动等形式,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更加自觉地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并进行理论测试。

宣传部

机关党委

机关纪委

权益部各部室

社服中心

各区妇联

五、加强干部学法用法考法工作,提升妇联干部法治素养。

11.提高妇联干部法治素养。做好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考法工作。修订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应知应会“共性”“个性”学法清单和题库,全面加强妇联干部法治学习培训。落实全市统一考法、部门集中考法、执法人员重点考法、网上全面考法要求,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成为妇联干部的自觉行动和必备素质。组织好妇联干部旁听庭审活动,年内安排旁听庭审一次。

组织部

权益部各部室

社服中心

各区妇联

六、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使普法过程成为爱国主义教育过程。

12.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法治文化建设。发挥妇女之家、妇女微家、法律心理帮助中心、妇女维权站、婚姻家庭纠纷社区调解室、亲情关护室的法治宣传教育作用,探索营造红色法治文化氛围,传承红色法治基因,赓续红色法治血脉。

13.积极推报妇女法治文化作品。深入开展平安家庭建设“六防六无”普法宣传活动。鼓励和引导各界妇女及广大家庭创作和推广妇女法治文化作品。积极参加天津市法治动漫微视频作品征集活动。充分发挥妇联系统新媒体矩阵的作用,广泛开展互动式、服务式、场景式法治传播。

组织部

权益部各部室

社服中心

各区妇联

七、积极配合基层依法治理,提高法治宣传教育实效。

14.充分发挥婚姻家庭纠纷预防化解机制的作用,及时有效排查化解家庭矛盾纠纷,努力做到“矛盾不上交”。将普法融入维权服务。开展多元化法律服务,预防化解婚姻家庭纠纷,有效防范矛盾激化。积极参与法治乡村(社区)建设,落实《天津市乡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实施方案》,积极推荐村居妇联执委参加“法律明白人”的学习培训,并在推动婚姻家庭矛盾纠纷化解等基层依法治理中更好地发挥作用。

宣传部

权益部各部室

社服中心

各区妇联

八、落实普法责任,切实提升工作实效。

15.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坚持领导干部年度述法,坚持“一把手”讲法治课,坚持党组中心组学法制度。妇联新任领导干部要进行法律知识考试,教育党员干部在全面依法治国实践中发挥积极作用。

组织部

宣传部

权益部各部室

社服中心

各区妇联

16.加强巾帼普法讲师团队伍建设。进一步建强用好巾帼普法讲师团队伍,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开展“妇联主席讲法”活动,推动妇联工作在法治化轨道上高质量发展。

权益部各部室

社服中心

各区妇联

文字来源:市妇联权益部

 
 
天津市妇女联合会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湖北路14号 邮编:300042
津ICP备050010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