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妇女联合会  >  关于我们  >  巾帼风采
 
善作善成她力量丨以科技创新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 助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
编辑:社服中心网信部  2024-03-25 小字号
图片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新能源专项总工程师、新能源检验中心总工程师  东丽区妇联兼职副主席  王芳

  新能源汽车产业是集新能源技术、新材料、先进制造等诸多新科技为一体的未来产业。王芳作为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新能源汽车板块的技术负责人,她始终心怀“国之大者”,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提出的“坚持四个面向”的重要要求,紧紧围绕“增强核心功能、提升核心竞争力、做强做优做大、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公司战略目标,带领团队攻坚克难,培育汽车产业的新质生产力。曾荣获第十七届中国青年科技奖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称号。

  王芳大力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创新港建设,着力打造国际领先、国内权威的覆盖新能源汽车全研发流程链、全产品链、全生命周期和全应用领域的综合技术服务平台。以市场化需求为导向,向新能源整车及零部件企业提供系统性解决方案,持续提升中汽中心的行业影响力和市场占有率,加快构建新能源业务板块发展新格局。

  在科研道路上常年艰苦求索,王芳深知核心技术买不来更要不来,自力更生是唯一出路。王芳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技术需求,牵头承担10余项国家科研项目,着力攻关前瞻性、颠覆性和“卡脖子”技术难题,促进高水平科技成果产出和转化,相关研究成果获国家和省部级科技奖项10余项,着力打造新能源汽车测试技术及装备原创技术策源高地。

  王芳作为科研带头人,大力推动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在企业内加快构建人才选育雁阵格局,持续推动以人才工程为核心的科技人才培育体制,在核心技术领域持续引进高端人才,加快打造科技领军人才集聚新高地。

  2024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巩固扩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等产业领先优势。王芳依托新能源汽车科技创新基地,带领技术团队加快推进原创性技术、基础前沿技术和颠覆性技术创新,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天津新篇章贡献巾帼科技力量。

  图文来源:天津市妇联宣传部

 
 
天津市妇女联合会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湖北路14号 邮编:300042
津ICP备050010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