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妇女联合会  >  关于我们  >  巾帼风采
 
善作善成她力量丨人工智能中的巾帼智慧
编辑:社服中心网信部  2024-03-26 小字号
图片

  河北工业大学人工智能与数据科学学院  研究员  刘 晶

  人工智能是引领未来的战略性技术,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被认为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主要阵地。在人工智能的高精尖领域中同样蕴含着了不起的巾帼智慧。从本科到博士,刘晶研究员所学的专业全部围绕着“数据”,在结束美国爱荷华大学博士后工作以后,本着“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把科研做到行业应用中”的信念,毅然回国,围绕工业数据流的整合与人工智能的实践,将新质生产力注入工业,助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作为老师,她传道授业,培育科技人才的新苗。身为河北工业大学人工智能与数据科学学院研究员、河北省数据驱动工业智能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她实践“专业与行业对接、课程与岗位对接、教学与实践对接”,带领学生团队获得A类比赛国家级奖项11个,被学生亲切地称为“晶姐”。

  作为创始人,她敢为善做,带领公司创新突破。2014年在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指引下,刘晶本着“学以致用,工学并举”的理念带领团队荣获2014年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天津赛区)团队组第一名,从此“将技术投入市场、服务更广阔天地”的想法给她开了一扇窗。创立天津开发区精诺瀚海数据科技有限公司,本着“聚焦工业智能,赋能低碳制造”的服务宗旨,为工业制造业构建数字化、智能化、多元化的解决方案。经过多年来对技术和商业模式的不断探索,该公司已成长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天津市技术领先型企业、天津市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军企业,建有天津市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实现产学研用深度融合。

  从实验室里进行科学研究,到创业创新助力更多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刘晶坚信“越努力,越幸运”,始终坚持学习与研究,主持或主研20余项国家级和省级课题,是多项国际标准、国家标准的主要起草人。同时,刘晶持续关注行业国际动态与发展,为金砖国家新工业伙伴人才进行培训,在夏季达沃斯论坛、APEC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国际合作论坛、世界智能大会等国际性会议及论坛做智能制造相关主题报告,代表中国新质生产力向世界发声。

  刘晶完成了从学者到创业者的角色转换,勇争先、善作为,以工业智能的新质生产力助力传统制造业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

  图文来源:天津市妇联宣传部

 
 
天津市妇女联合会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湖北路14号 邮编:300042
津ICP备05001058号